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

捷安特(GIANT) 執行長的2009開年演講

在過年之前,天下雜誌總主筆向我訪問,以前訪問議題,都是問巨大今年業績怎麼樣
?未來計劃怎麼樣? 但這一次主題是為了他們的舊曆年專刊而寫,於是訪問很多
人。它的題目是”在這麼不景氣的情況下,大家都非常痛苦,應該怎麼過?” 我把我回
答他們的話跟諸位做一個分享。


我的答覆有三點:


第一,遇到這種事要”順服”。你要接受這樣子痛苦、慘酷的事實,但是你要順服。正 如地震來你能怎樣? SARS來了你能怎樣? 過去經過戰爭,也經過不景氣,你要怎麼樣 ? 這時候你只有順服與接受,但是我們都知道痛苦總會過去。回想以前在戰爭時 候,先人是怎麼熬過來;921大地震之後,我們又是怎麼熬過去。把上述事情種種看 完以後,現在我們所遇到的事情也只是歷史上的一行而已,因為事情總會過去。所以 我們要先順服,才能用正面積極態度來面對困境。

第二,我們要”感恩”。有人說要我們怎麼感恩? 我存了一百萬,這次遇到這樣子的風 暴,一百萬剩下十萬而已,虧損九十萬,要怎麼感恩? 你要感恩,因為你還有剩下十 萬。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個人生意失敗了,種種問題很多,錢也沒有,覺得非常痛苦與 絕望,想要自殺,所以最後一次找牧師來訴說自己的痛苦,然後準備回去給自己了 斷。那位牧師聽完以後,跟那個人說:「你真得很辛苦也真得很痛苦,但是你要感 恩。」那個人回答說:「我那麼痛苦,還要感恩? 要憤怒都來不及。」於是那位牧師 拿了筆跟紙給他,請他寫下值得感恩的事情,結果他說一件都沒有。這位牧師 說:「我剛聽說你家失火。」他聽到時就趕緊跑回家看,回來時!
候向牧師說:「你為 何騙我?」牧師說:「很好,把它寫下來,因為你房子沒失火,所以要感恩。」牧師 又說:「聽說你老婆被車子撞不治身亡?」他趕緊打電話回家確認,得知沒事之 後,回覆牧師說:「你又騙我?」牧師說:「很好,再寫下來。」最後牧師說:「聽 說你癌症末期只能存活30天?」那個人說:「我沒有,我身體很健康。」牧師回 答:「很好,把它寫下來。」就這樣子一件一件寫下來,發現不知不覺已經寫下好幾 件感恩的事情。突然間他發現原來他的人生並沒有那麼絕望,還有那麼多值得感恩的 事情,所以回去重新面對自己,認真生活,所以要感恩。

第三,認真過每一天。你既然順服了,也知道感恩,即使你現在每天有那麼多煩 惱,卻無時無刻都在想這些事情,對於事情並沒有幫助,只有你認真過每一天才是重 要的。利用這個時候做些什麼事情,使你身體更健康,使你意志更堅強,或使你的技 能更熟練,使你的人緣更好,讓你的態度更正面、更陽光。當環境再轉變時,你已經 準備好了,那時候就有一個更光明的前途等著你。

回顧2008年,這一年確實是變化多端的一年,不管是局勢、政治,尤其是經濟,所引 發起的金融風暴,的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,五十年來從來沒發生過這麼�
Y重的事 情,嚴重到年底,天天幾乎都是負面消息,沒有一點正面消息。 所以在這2009年剛開始,我希望把我看到的情形跟大家做一個分享: 沒有錯!全世界的金融風暴非常嚴重,使得資金非常缺乏,接下來會造成經濟不景 氣,這三部曲的確一樣一樣地發生。預見到的美國與英國至少會有兩年以上的影 響,他們傷得很重,真正需要恢復元氣須要兩到三年的時間。美國為主以及與美國關 係最密切的英國都會受到這樣的影響,其他國家情況各有差異,有些國家可能需要一 年或一年半的時間才恢復,但全世界所有地方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影響。 如果要知道這影響有多大,我們經常提到要師法的豐田TOYOTA,也是全世界製造實力 及管理實力最強的公司,在過去56年從來沒有虧損,每年都在成長中。即使強者如 TOYOTA,到今年三月即可能會發生首度虧損。而他們(豐田TOYOTA)的虧損並不是TPS 做不好,或是品質做不好,除了受到美國的影響,以及全世界汽車業銷售下滑之 外,光是這一點還不會讓他們虧錢,真正賠錢的原因在於日圓對美金的非常強勢,從 過去的110、108元到將近90元。換言之,它的成本馬上跳到20%以上,然而在這樣子 的環境下,他們並沒有能力向消費者漲價,只好自己吸收成本。

日圓是不正常,但是 因為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當美國有難的時候,日圓就變成大家倚靠的貨幣。所 以在經濟不景氣及貨幣強勢下,TOYOTA即有可能會發生虧損。但是對於TOYOTA有一點 非常明確的是,當環境轉變之後,經濟開始復甦時,他們一定是更大的贏家。因為他 們的對手都傷得比他們更重。而TOYOTA以他們公司的精神碰到五十幾年第一次的虧損 的時候,他們在裡面所發揮的力量一定是非常驚人。所以,全世界在今年的經濟的確 會不景氣,尤其是上半年會是非常嚴峻的一年,我們大家心裡面要有充分的準備。 從去年一直到10月,對我們自行車界影響並不大,真正影響是在11月半就已經開 始,到12月份時大家的訂單就已經充分地調整,基本上,大家幾乎往下調降到 20%~30%。所以,今年(2009) 上半年對自行車業來說,也絕對是一個很冷的上半 年。不過,我個人很高興看到不管是經銷商、大盤商或製造商也好,大家能夠在11月 開始調整訂單。如果在這時候開始調整訂單就表示在2009年下半年有復甦的可能。

如 果大家在11月沒有調整訂單,仍抱持希望明年會更好,不斷把貨物送到市場上的 話,今年就會產生非常大的衰退,甚至會影響一整年。所以大家有很快做好調整的動 作,這是很好的現象!那麼對�
韞@界經濟的復甦,最快恢復的地方有兩個,一個是 中國,第二個是台灣。一方面中國跟台灣受到此次影響是相當有限且中國跟台灣的外 銷是非常重要。當全世界市場緊縮的時候,像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國,當然首當 其衝的是馬上就沒有訂單,像鴻海那麼強,訂單馬上減少三成,華碩或晶圓類也減少 幾成,而這些都是屬於外向型。但市場並不是完全沒有需求,它的供給及需求必須因 應這種經濟不景氣的缺口,而產生一段時間的真空。同樣的,當市場開始恢復比較正 常的營運,這種外向型的地方,它的恢復一定是最快。台灣的外銷已經有40%是靠中 國,因為台灣已經變成較像日本一樣,供應原料、精密零組件到中國,所以當中國不 好,台灣當然也會受到影響;當中國開始恢復外貿的機制,台灣也會跟著受惠。

因 此,以台灣跟中國所受到的實質影響是比較小,在下半年應該會開始復甦,我們可以 預期在亞洲國家,尤其以台灣跟中國應該是比較快好轉的地方。 然而這種好轉絕對不是回到過去狀態,尤其我們自行車在這兩年裡,直到去年已達到 最高峰,諸位也都忙得不可開支,導致我們在市場上的交貨時間延遲。在過去兩年的 好景,除了整體自行車運動一直繼續的盛行,我們台灣也開始把騎車文化!帶起來之 外,其實我們在過去好幾年,巨大本身加上其他整體產業共同努力下,使得我們台灣 變成中高級車真正的中心,這樣子的形勢塑成,才是這兩年讓我們真正享受到這樣子 的發展。

去年因為漲價使我們的業績看起比較亮麗,因此,我們須更明確地知道,這兩年的好 景是過去幾年努力所得到的結果。我個人預期這上半年會相當地嚴峻,到下半年會轉 為比較正常,但這個正常不是業績比較正常,而是這個市場機制運作比較正常。所以 好的事情是諸位在今年不用像去年沒日沒夜地加班,而是恢復到三、四年前,在 四、五月時多少會有淡季的情況,這樣子的淡旺季循環,才是正常狀態,而過去兩年 是不正常。重要的是,在下半年當一切恢復比較正常的時候,我們的情況又是如何? 當恢復到正常狀態,在過去這兩年好的時候,因為我們時常在缺貨,所以全世界各地 也繼續進行增產,當到了下半年的時候,市場變得比較正常後,這個市場又會回到供 過於求的情形。 在這個時候,我們捷安特憑什麼比別人好? 是我的品質比較好? 是我的交期比別人好 ? 我的產品創新比別人好? 還是我整個服務比較好? 品牌比較好? 通路比較好? 到下 半年的時候,就是我們檢視自己實力的時候,也是消費者會不會投我們�@票。如果我 們實力是堅強的,那麼我們會是最早復甦的那一位,且處在更利的地位;如果只是跟 別人差不多,那麼我們只能跟別人分享這縮小的市場。 今年,絕對是繼續下暴風雨,尤其是上半年的時候。我們可以接受這樣的事實,也會 很感恩今天還處於有利的地位,讓大家都有工作,沒有失業的煩惱。但是今天更重要 的是要認真過每一天,尤其是在上半年時,得好好藉這難得的機會把我們的生產線再 增設,藉由這上半年把前兩年弄亂的生產體制,或已經比較走樣的品質的問題,跟大 家過份勞累,沒辦法真正來做改善的問題,趕快藉著這上半年把它們做好。如我所比 喻的,在上半年海面上的風雨是非常地大,我們沒有必要在風雨那麼大,擔心船有沒 有可能翻掉?

而是在這個時候我們要潛到海裡面去,像個潛水艇一樣,因為海面底下 30公尺是沒有風雨,只有洋流會照著既定的方向往前進行,我們不用管外面的風雨有 多大,只要我們潛到海底下30公尺的地方,真正把自己該做好的事情完成,無論是生 產面、品質面、管理面、或服務面,等待半年到一年後,一切恢復正常時,我們將會 以全新的面貌、強壯的競爭力出現。我相信整個Cycling文化在世界各地繼續推動的 大環境之下,只有我們繼續強化自�v,我們才有更光明的前途。 上述內容跟諸位一起勉勵。最近天氣變化很大,且能見度較差,一方面請大家要保暖 身體,另一方面須注意交通安全,祝大家工作順利、身心愉快,謝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