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

聽懂兩性的絃外之音

聽懂兩性的絃外之音 作者:吳若權

  心心相印,是很多伴侶相處時,夢寐以求的境界,但彼此必須從精準的語言溝通開始,才能到達對方心靈的彼岸,相知相守度過幸福的一生。

  困難的是,男女之間因為性別得差異,想法有很大不同,加上有些「迂迴」的用語,若不仔細體察,很容易誤解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意義。以下是幾個生活中很常見的實例。

  當女人說:「再等五分鐘就好!」真實的意義是:「你這麼沒耐性啊,還要再半個小時啦!」
  如果女人在說完「多謝了!」之後,加上一聲長長的嘆息,表示她已經受不了,而且感到非常煩厭了。
  女人說話迂迴,也不見得男性就很直接。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面,男人的確懶得囉嗦;但是若碰到他比較在意的事情,男人的話語裡,也會有他的絃外之音。

  例如,男人問正在廚房忙碌的女伴:「需要我進來幫忙弄晚餐嗎?」他真正的意思是:「餓扁了,晚餐怎麼還沒擺上桌呀?」

  當男人說:「請原諒我記憶力實在不好。」表示他察覺自己忘記某個跟愛情有關的重要紀念日了。

  男女表達方式不同,兩性溝通裡常常是話中有話,必須學會解讀其中真正的意義,才能相處得更有默契。
然而,聽懂對方的絃外之音,不只要多用耳,還要多用心。在我的觀察裡,有些很簡單的話語,兩性都很習慣使用,但各自想表達的意思卻完全不同,是兩性之間很微妙的雙關語:
  □「沒事」:若出自女性之口,表示她正在賭氣,並非真的沒事,而是你必須耐心討好她,等氣消了,她才願意告訴你。「沒事!」若從男人嘴裡講出來,則表示他有些事情故意想隱瞞妳,最好不要多問。

  □「請講!」:女性用語,很少如此單刀直入,當她這樣說,表示:「從此該開始,請你說實話,不要再騙我了。」男人說的「請講!」則是禮貌性地命令對方儘速發言,快點結束對話,不要吞吞吐吐、不知所云。

  □「我懂!」:女性會藉此傳達感同身受的溫柔,甚至附和對方的意見,鼓勵對方把話說完;但如果出自男人之口,通常只是主觀而片面地要阻止對方說下去,因為他急著想說出自己的意見,或趕著去辦別的事。

  □「說重點!」:女性表達一向委婉,當她說出這三個字,表示不僅對談話內容毫無興趣,而且她根本不信任這個男人,想請他儘快吐實。男人要求「說重點!」則是希望對方長話短說,別拐彎抹角、浪費時間。

  □「不用等我了!」:女性常用這句話來試探對方是否重視她,如果得到預想中「以退為進」的結果,她會加倍報答對方的等待。反之,男人說這句話,表示他不想為妳的等待負起他該負的責任。等到了,很好;沒等到,算妳活該!

  女人和男人常用同樣的字詞表達完全不同的意見,每個關鍵字詞都是兩性微妙的雙關語,唯有用心破解這些愛的密碼,才能讀懂對方的真心真意,倘徉在幸福的春風裡。

因為不一樣,愛得更堅強!→剛買的書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